close
兩個女孩∕陳文茜兩個女孩∕陳文茜 她們兩人小時候,分別盤踞於臺北城的兩個座標,一北一南,一位讀美國學校,一位讀大理國中。天母貴族與艋舺在地並沒有過度限制了她們的人生,30歲上下,兩個女孩各自交出了傲人的人生成績單。兩個女孩,王秀毓與高婉珊新近皆成了國際媒體報導的對象。王秀毓應徵澳洲大堡礁「世界上最理想的工作」,全球共約3萬4000人報名,她入選了前50。一生只出洋一個暑假,從小想好好學英文,住在萬華讀普級學校,人窮卻志不窮,只憑一般國高中及空中英語教室,熬到了說寫英文皆如英語系畢業生的程度。王秀毓先就讀清華原子科學系,研究所再報考師大翻譯所口譯組。報名澳洲大堡礁「夢想工作」,全憑流暢的英文、中文與科學背景,讓她入選前50名準賽者。 王秀毓拼英語選島主我在廣播節目中問她,學英語的過程有什麼挫折?她回想國中時參加臺北市教育局舉辦的英語學習營,遇酒店經紀見英語教學資源豐富的敦化國中貴族同伴,曾心感自卑。「想放棄嗎?」她開朗地笑,「沒,更認真聽空中英語教室。」至於本地人習外文最大的弱點「說」,她怎麼克服?王秀毓的答案讓我吃驚,「從國中起上了公車,見到老外,就拚命擠上去瞎說。」挺像電影《貧民百萬富翁》的自習情節。 澳洲大堡礁保育員的工作,被當地昆士蘭旅遊局行銷成「世界上最理想的工作」;全球約3萬4000人應徵,工作惟四的限制是18歲以上,會浮潛,能拍照撰寫部落格與英文流暢。薪水半年約335萬臺幣,旅遊局提供工作期間6個月的宿舍,餐廳8人桌,面大海;臥室退潮時遠眺珊瑚礁,漲潮時鯨魚會來打招呼。臺灣女孩王秀毓就這麼連結了一段南太平洋上的美麗傳說,她勇於嘗試地寄出個人資料,在全球茫然人潮中,中選為大堡礁網站人氣第一名。 兩個女孩中另一位高婉珊出身完全相反,她從小富裕,就讀臺北美國學校,學費幾乎為王秀毓酒店打工的300倍。大學時她以優異成績進入賓州大學華頓商學校,這是辜濂松孩子也是許多ABC通往華爾街的前一站,高婉珊碩士則是馬英九的學妹,自哈佛甘迺迪學院畢業。 不過她的人生沒被「錢」與「地位」沖昏頭;在某一個人生的點上,她與同輩們分道揚鑣。大學時期她開始參與「聯合國社會企業開發計劃」,雖主修金融,實習地點卻選於秘魯首都利馬小額信貸機構。 哈佛碩士畢業前,她與香港來的同學決定共創社會企業,「挑戰貧窮,創造窮人的商機」。起初兩個小女孩沒什麼概念,但冒險熱誠的她們,一步步登上雲南藏族的家,找到稀有的西藏犛牛。她們發現世界上只有1億4000萬隻犛牛。這些犛牛長於青康藏高原海拔 3000公尺以上的惡劣環境,靠身上短絨毛即可禦寒生存。犛牛1年只能剪毛一次,6月剪毛後,9月前就得長回來,否則入秋後即可能凍死。高婉珊經閱讀發現珍貴物資,她看到商機,也相信經由網路國際行銷可酒店經紀大幅提高藏胞牧民收入。 高婉珊創業救助藏民 高婉珊今年才26歲,卻已獲獎無數。當全球東西方膠著於西藏人權議題時,她用一種可能最務實也最誠懇的方式,打開了一條藏民的出路。我第一次注意高婉珊的報導來自BBC:統計下來,創業兩年,包括CNN、《亞洲華爾街日報》、香港TVB、新加坡亞視、《時代》雜誌、美國國家廣播電臺……皆已大幅報導26歲女孩的故事。 我現在過了50歲。每回街上的孩子與我擦肩而過,我總是急切地想告訴他們,各種口袋裡蒐集的人生故事。我自己算虛擲了不少青春,不想讓那些還年輕的孩子們重蹈我的覆轍。寫下兩個女孩的故事,祝福年輕朋友們,也找到人生值得努力的路。 (原載於蘋果日報九十八年三月二十一日A二十六版論壇∕我的陳文茜專欄)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40kbut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